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蔬果同種不同色 營養價值差很大 《2020-08-10》

蔬果五顏六色,不同顏色代表的營養價值不同,而同種類但不同顏色的蔬果,所富含的營養素也不一樣,營養師李婉萍整理出幾種常見蔬果在不同顏色種類下的營養價值區別,讓你吃得正確又健康。

1、紅蘋果vs.青蘋果

紅蘋果在台灣較青蘋果常見,不過相對於紅蘋果,青蘋果的熱量較低,也富含較多的維生素A及維生素B1。

如果想吃蘋果減肥,建議連皮並在飯前吃,因為飯前吃可以增加飽足感,而蘋果皮也富含纖維與多種營養素。但要注意進口蘋果會在表皮加蠟延長保存期限,可在吃之前,用溫水泡減少蠟吃進去的量。

▲ 紅蘋果與青蘋果的營養價值比較。

2、白心芭樂vs.紅心芭樂

白心芭樂的熱量比紅心芭樂低,不過紅心芭樂的茄紅素與維生素c的含量很高,是美白護膚的好食材。
 

吃芭樂可以幫助排便,但因所含纖維高又較硬,建議一顆芭樂配500c.c.的水,才能夠讓排便更順暢。

▲ 白心芭樂與紅心芭樂的營養價值比較。

3、黃洋蔥vs.白洋蔥vs.紫洋蔥

洋蔥的草酸含量低,能增加鈣的吸收,是除了喝牛奶以外補鈣的好幫手。黃洋蔥在葉酸、鉀的含量上,是三種洋蔥中最高的;白洋蔥的鈣質最多;紫洋蔥則是膳食纖維相對較高。

在料理方面,黃洋蔥香氣重焙炒煮洋蔥湯味道最好;白洋蔥甜度較高,適合烘烤或慢火燉煮、涼拌多種搭法;紫洋蔥則是口感辛辣,適合涼拌菜,搭配肉類解油膩。

▲ 黃洋蔥、白洋蔥與紫洋蔥的營養價值比較。

4、黃地瓜vs.紅地瓜vs.紫地瓜

黃地瓜的維生素B1含量是三種地瓜中最高的;紅地瓜的鉀、維生素A含量比其他兩種多,熱量跟膳食纖維則是相對較低;紫地瓜的維生素E含量最多,膳食纖維也比起其他兩種地瓜來的高。

在料理方面,黃、紅地瓜含有β-胡蘿蔔素,需要油脂溶解,因此適合用烤或是炒的方式;紫地瓜若煮湯會讓湯變得灰灰的,用於蒸的或者製作甜點會比較美觀,如芋圓、紫地瓜湯圓等,用粉包住紫地瓜,花青素也比較不易流失。

▲ 黃地瓜、紅地瓜與紫地瓜的營養價值比較。

5、白玉米vs.黃玉米vs.紫玉米vs.雙色水果玉米

白玉米熱量較低,適合喜歡吃玉米的人,豐富的纖維可增加飽足感;黃玉米富含β-胡蘿蔔素及其他黃色色素,對眼睛健康幫助較大,也因口感鮮甜,常被用於熬湯跟做罐頭;紫玉米的熱量、膳食纖維相對較高;雙色水果玉米則是維生素B6、菸鹼素最高。

▲ 白玉米、黃玉米、紫玉米與雙色水果玉米的營養價值比較。

文章出處:https://health.tvbs.com.tw/nutrition/31281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