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豆芽菜低卡高蛋白、還能袪濕解毒!整根吃好吃滿健康效果更好 《2020-09-18》

豆芽菜是台灣飯桌上的常客,在韓國也是不可或缺的配菜之一。因為能夠幫助解酒、修復肝機能,對於經常喝酒的韓國人,更是解除宿醉的最佳良藥。然而豆芽菜的功效絕對不只如此,結合了豆類與蔬菜的優點,不只能夠解便秘、抗老,還能夠預防癌症,多到說不完的功效,不只電視台專門製作新聞解說,就連中醫師YouTuber,也特別製作節目介紹。

清心丸原料 解毒效果一極棒

有看過韓劇就知道,「清心丸」可說是韓國傳統萬靈丹,但恐怕沒有多少人知道,它的原料之一就是豆芽菜。當黃豆發芽約2~5公分時,就會被稱為「大豆黃卷」,作為藥材使用。根據中醫師金素興(김소형,音譯)解釋,大豆黃卷不只能夠解熱,還能夠排除體內濕氣,是古代醫師用來抑制發炎的重要藥材。 

高蛋白又低卡 豆芽菜成減肥聖品

豆芽菜蛋白質含量高,每100克就含有4.6克的蛋白質,同時因為處於發芽階段、富含酵素,因此不像一般豆類比較難消化。此外,豆芽菜的卡路里極低,每100公克只有53大卡,是減肥的理想食材。 

每個部位各有所長 豆芽菜整根吃最好

除了黃豆部分富含蛋白質,豆芽菜的莖富含維生素C,有助於提升人體免疫力,過去更被韓國人當作是冬天預防感冒的食品。至於根部則有天門冬胺酸,水原大學營養學系教授金亨淑(김형숙,音譯)解釋,這種胺基酸能夠促使血管擴張,增加血液循環,也因此具有解酒、解毒,修復肝機能的功用。另外,豆芽菜也含有鉀,能夠預防高血壓。

最佳賞味期:6~8天 泡水密封可放一週

因為豆芽菜在生長約6~8天時,天門冬胺酸含量最高,此時也是營養最豐富、最適合食用的時候。至於放不久、容易壞的缺點,金醫師也特別傳授保存秘訣:將豆芽菜洗淨後,放入密閉容器中,並且在容器中裝滿乾淨的水。因為能夠讓保持水分,又能隔絕氧氣,因此能夠存放一週,甚至10天左右。

豆芽菜的外表,經常給人瘦弱的形象,但真要數起來,功效真的說不完。因為美觀或口感,許多人習慣將根部去除再料理,但豆芽菜其實「整根都是寶」,下次食用時請一定要吃好吃滿啊!

文章出處:https://www.edh.tw/article/2506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