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嘴破不用忍痛抹鹽!醫生3招加速黏膜修復,嘴破好超快 《2020-07-27》

嘴破好痛!該吃什麼好?

嘴破雖然不是什麼大病痛,但卻相當惱人,到底為什麼會有嘴破問題呢?柏登牙醫院長黃斌洋醫師表示,嘴破又稱為「口瘡」,是口腔常見問題之一,除了自己不小心咬到之外,缺乏維生素B2也是常見的原因之一。建議可多攝取綠色蔬菜、雞蛋、牛奶等富含維生素B2食材,以幫助讓口腔黏膜修復,或降低口瘡發生的可能。 

嘴巴破一個洞,吃鹹、吃辣都好不舒服,雖然嘴破並沒有大礙,就算置之不理大約1至2週就會自然痊癒,但仍然讓人相當困擾。黃斌洋醫師表示,嘴破又稱為「口瘡」,口瘡成因眾多,常見如因免疫低落、咬到嘴巴造成口瘡外,缺乏維生素B2也是導致嘴破的常見原因之一!

然而,其實一般飲食中要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B2並不難,舉凡像是動物肝臟、雞蛋、牛奶、綠色蔬菜、小麥胚芽、起司中都富含維生素B2,只要均衡飲食就能滿足身體所需。 

但值得注意的是,維生素B2屬於水溶性的維生素,過度清洗、曝曬都會導致維生素B2流失,也是可能導致攝取不足的原因之一;故建議購買牛奶、起司等商品時可盡量選擇不透光的包裝,蔬菜不要過度浸泡或沖洗,以免維生素B2大量流失。

此外,抽菸、飲酒都會大量消耗體內的維生素B2,導致維生素B2不足而增加嘴破的可能,提醒民眾應留心避免。

黃斌洋醫師也補充,口瘡通常可視為免疫力的警訊,若傷口逾兩週未癒,或是反覆出現大大小小的口腔潰瘍時,建議積極就診接受檢查。

嘴破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牙科、家醫科」


專家諮詢: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總會理事長暨柏登牙醫院長 黃斌洋醫師
文章出處:https://www.edh.tw/article/2478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