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大蒜配肉能促代謝!蒜素+B1將糖變成能量、控制內臟脂肪生成 《2020-12-15》

減肥食品層出不窮,不知該怎麼選?其實減肥不必捨近求遠,台灣人平日最常使用的食材 ─ 大蒜就是很好的減肥食品。

講到大蒜,其含有的「大蒜素」(allicin)功效強大,可殺菌、抗癌,對人體有很多益處;除此之外,你可能不知道,大蒜素還有增進新陳代謝的功效,有動物實驗證實大蒜素可有效減少體內脂肪。若懂得善加利用大蒜,就能在減肥路上推自己一把,讓瘦身更輕鬆。 

韓國實驗證明,吃大蒜能減少脂肪堆積

冬天總會有很多火鍋聚,吃肉時不妨多配一些大蒜碎末,可幫助代謝、減肥。《營養》(Nutrition)雜誌曾刊登韓國一家研究所的動物實驗,實驗發現小鼠吃了大蒜後體內脂肪明顯變少。

該實驗的研究方式是餵食18隻小鼠高脂飲食8個星期,接著將牠們平均分為3組,一組維持原來的高脂飲食,沒有任何調整(控制組),另一組則加入佔餵食食物2%的大蒜粉(GL2組),最後一組則加入佔餵食食物5%的大蒜粉(GL5組)。

過了幾周後研究人員檢測3組小組的體重與體內脂肪含量,發現餵食大蒜粉的小鼠體重明顯低於沒有餵食大蒜粉的控制組小鼠,其中,餵最多大蒜粉的GL5組,食物利用效率明顯大於控制組,而且不管是腸繫膜、腹膜後方或皮下脇腹脂肪的重量,都比控制組小鼠少了24~55%。

大蒜與紅肉一起吃可幫助減肥

注重身材的日本近年來也出現利用大蒜減肥的瘦身建議,日本營養師ゆかりんすきー (暫譯:優卡林斯基)表示,大蒜含有的大蒜素如果與維生素B1結合,可長期維持維生素B1把糖分轉化為能量的功能,可促進新陳代謝,使人更容易減肥

依照上述原理,若要利用大蒜減肥,建議與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一起食用,包括豬肉等各種紅肉、動物肝臟、豆腐、糙米、大豆、花生、蕎麥等,平時可多吃這類食品並搭配大蒜,增加新陳代謝機能。

大蒜切片、磨碎後生吃能保留最多有效成分

冬天食欲大開,肉食愛好者難免大魚大肉,為了瘦身一方面必須節制攝取量,另一方面可搭配大蒜一起吃,讓大蒜素與肉食裡的維生素B1結合,促進代謝。

需注意的是,陳怡潔營養師指出,大蒜素的結構非常不穩定,容易受到光、熱破壞,因此生吃大蒜較能攝取大蒜素,而且有文獻表明大蒜經過壓扁、切開或剁碎之後,可轉換出更多有效成分,所以若要促進代謝,吃紅肉等富含維生素B1的食品時,最好搭配生蒜片或蒜末,才能獲得較多有效成分。

大蒜每日的攝取量不宜過多,營養師建議每日約可攝取600~900毫克的大蒜粉,約等於1~3瓣顆新鮮大蒜。

雖然大蒜很營養,但如何去掉大蒜的氣味?

大蒜生吃不僅比較辣口,更惱人的是大蒜的氣味會引起口臭。大蒜造成的難聞口氣並非無解難題,日本營養管理指導師山下百合建議,若想消除口中蒜味,在飯前或飯後一小時內的黃金時間裡,可利用以下食材回復好口氣。

  • 蘑菇:內含可消除口臭的物質,會在腸內及血液與臭味分子結合,使其無臭化。
  • 蘋果:存在於果皮中的多酚可抑制臭味,建議飯後一小時內連皮一起食用蘋果,效果更佳。
  • 牛奶:與蘋果在飯後食用相反,牛奶要在飯前飲用才能發揮最大效用。牛奶的蛋白質能包覆胃的黏膜,讓落肚的大蒜素不易發揮,因而能減少大蒜造成的壞口氣。

文章出處:https://www.edh.tw/article/2603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