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哪種食物最抗老、延壽?一周吃5次豆製品 中風、心臟病風險大降 《2020-04-20》

如果有人問說,從研究分析角度來看,哪一種食物最具有抗老、延壽好處?答案是豆類。

每天吃20公克豆類 死亡率降低8%

有一篇由瑞典、印尼及日本專家共同發表的研究報告,標題是「豆類:不同民族的老人延壽指標」,這項研究來自3個不同族群70歲以上老人的飲食分析, 包含:地中海的希臘、歐洲的瑞典及亞洲的日本。

希臘人最常食用的豆類有:鷹嘴豆、扁豆、白豆;日本人最普遍的飲食是:黃豆製品,有黃豆、豆腐、納豆、味噌;瑞典人也將豆類視為飲食中的重要食物。研究發現,每天攝取20公克以上的豆類食物,可以降低8%死亡機率。

為什麼豆類會成為延壽食品?

主要是因為它們提供了優良蛋白質,同時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鋅、鎂、錳、鈣、鉀、銅等;及豐富的維生素B群,尤其是葉酸(維生素B9)。另外, 抗氧化物質「多酚」的含量也不少。研究分析,豆類因為脂肪量低、膳食纖維豐富,可以降低膽固醇、血糖,也有預防癌症、心臟病效果,並有減輕體重作用。

雖然亞洲人吃的豆類以黃豆為主,其實豆類品種非常多,包括:鷹嘴豆,扁豆、腰豆、花豆、黑豆、蠶豆、米豆、綠豆、紅豆⋯⋯等。每種豆類都含有豐富營養素,雖然不是所有的豆類在台灣都買得到,目前能夠買得到的越來越多,可以多多嘗試將一些不一樣的豆類食材帶入自己的飲食。

即使經常只吃黃豆及黃豆製品,譬如:豆腐、味噌、豆漿,也對健康有益。2007年日本一項研究發現,1星期吃5次黃豆食品的女性,中風風險比1星期吃2次黃豆類食品降低36%,死於心臟病的比例降低69%。

本文摘自:《閔傑輝的健康解碼》閔傑輝 著
文章出處:https://health.tvbs.com.tw/nutrition/32284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