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快訊!吳孟達不敵肝癌70歲病逝!肝癌早期少症狀,日營養師推4類護肝食物 《2021-03-11》

知名影星 吳孟達(達哥)去年底發現罹患肝癌末期接受手術並化療。今(27日)上午傳出他的病情急速惡化,已經陷入昏迷狀態轉入ICU病房,醫生緊急通知親友家人到醫院。就在稍早(今日傍晚),吳孟達在家人的陪伴下已離開消息,令許多影迷相當不捨。

70歲吳孟達2014年因為病毒感染導致心臟衰竭險喪命,近年不時傳出暴瘦身體情況欠佳,健康狀況大不如前。他先前為電影《少林寺之得寶傳奇》拍攝海報時突然心臟不適面露痛苦,直到上月才鬆口自己罹患肝癌,當時稱有很好的醫療團隊照顧他,要大家不要擔心,但他還是對自己的狀況略為擔憂:「夜深人靜的時候,感覺好像自己就要走了。」

演技一流的吳孟達出道48年,但靠著搞笑經典,是華人影壇的黃金綠葉。達哥生前拍下無數電影,最經典的當然是與周星爺星爺的笑片,如:《賭聖》、《逃學威龍》、《九品芝麻官》、《喜劇之王》等等。在影圈也得到廣泛認同,曾獲得多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和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提名,並以《天若有情》榮獲第1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知名演員吳孟達數年前曾因心臟感染而造成心臟衰竭住院,去年在拍攝宣傳海報時也曾因健康狀況不佳引發外界擔憂,近日又被外媒驚爆常常往返腫瘤科診治。圈內好友田啟文替他向外界報平安,表示其實吳孟達去年底即發現罹患肝癌,2個月前已做過手術,雖然手術後無力說話僅能手勢示意,但現階段進展良好,已進入化療階段。

據悉吳孟達曾有過三段婚姻,膝下有5名子女的吳孟達,早早就立好遺囑,以防意外發生,只希望能夠在走後讓妻小們都能無後顧之憂。
 

肝臟的主要工作:吸收營養、排毒

肝臟位於人體腹部右上方,是人體內臟中體積最大的器官,成人體內約有800g~1200g。主要負責吸收營養,將其轉變為人體必要的成分,並將體內製造及外界涉入的有害物質解毒並排出。

肝癌初期症狀輕微,腹部壓迫感、腫脹、疼痛都要注意

日本大阪府大熊醫院指出,肝臟是個沉默的器官,初期幾乎沒有症狀。肝癌特有的症狀也很少,但隨著肝癌的進展,會出現腹脹、疼痛,有壓迫感等現象。此外,若伴隨著肝硬化,還會有食慾不振、倦怠、黃疸、排便異常、水腫、貧血等症狀。

長庚紀念醫院癌症中心肝癌醫療團隊指出,高危險群的病人可受以下兩項定期篩檢:

  • α-胎兒蛋白檢驗 (AFP)

    當有肝癌發生時,由於肝癌細胞的分泌,血液中的胎兒蛋白會逐漸增加,當超過正常值時(20ng/ml),便須特別注意,若大於 400ng/ml,需高度懷疑已經發生肝癌,儘快接受進一步檢查。不過,有時炎症反應也會使胎兒蛋白增加,須加上超音波及其它檢查輔助才能正確及早期診斷。
     
  • 超音波檢查

    肝膽超音波是最快速方便的檢查,約 1 公分的肝癌即可藉由它診斷出來。一般來說,肝癌由 1 公分長至 3 公分平均要 4~6 個月的時間,所以若最初超音波未發現肝癌,則 4~6 個月後再一次的追蹤檢查應可發現,且可能還小於 3 公分,仍有好的治療效果。建議高危險群的病人最好 4~6 個月追蹤一次超音波檢查。

    一般無症狀且肝功能正常之 B 型肝炎帶原者 35 歲後才需要每 6 個月作超音波檢查。

長期腹瀉、胃病需特別留意,恐為肝癌病兆

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楊力曾於著作《小信號防萬病》中指出,肝臟的病徵十分隱匿,並且很多症狀都和消化系統的疾病十分相似,患者初期可能無感,但在數個月內就可能進入危險期。

楊力表示,肝癌患者確診前3個月內發生腹瀉的約占50%,而症狀因個體不同也有差異,有的人人次數較多,有的人則是每日3至4次,持續1至2週。因此若腹瀉為間歇性發作,大便呈水樣或稀便,無裡急後重,無明顯腹痛,使用抗生素或止瀉藥無明顯效果,出現這種情況應及時就診。

此外,很多肝癌患者在患病初期會出現消化道疾病症狀,被誤診為「胃病」而延誤診療。食慾下降、飯後上腹飽脹、噯氣、消化不良、噁心等是肝癌常見的消化道症狀,其中以食慾減退和腹脹最為常見。

長庚紀念醫院癌症中心肝癌醫療團隊指出,早期的肝癌除非經過檢查,否則並不容易被人察覺,本著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若能防範肝癌的發生,則對人類的健康會有莫大的幫助。

日營養師推薦對肝臟好的食材

總是過度喝酒、抽菸、暴飲暴食為肝臟帶來負擔嗎?日本營養師白江和子建議幾個對肝臟有益的食物,建議民眾平時抱持著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維持肝臟的健康。

優良的蛋白質

肝臟不只能排毒,還是代謝、防疫及合成蛋白質的主要場所。台大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曾屏輝及好心肝基金會執行長台大家醫部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指出,當食物進入消化道後,蛋白質會從大分子分解成小分子胺基酸,經由小腸黏膜吸收,由肝門靜脈運送至肝臟,此時肝臟再把胺基酸合成重要的蛋白質,提供人體使用。

  • 建議食材:脂肪少的紅肉、魚、豆腐等大豆製品及雞蛋。 

牛磺酸

日本農林水產省指出,牛磺酸能使肝臟工作機能活躍,強化肝臟的解毒功能,對酒精危害也有效果。此外,還可以減少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對脂肪肝的預防與改善也有效果。

  • 建議食材:貝類(蜊仔等)、章魚、花枝等

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

維生素對肝臟的修復是必要的,積極攝取能從有害的活性氧類中守護身體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吧。

  • 維生素A建議食材:紅蘿蔔、南瓜
  • 維生素C建議食材:青花菜、草莓
  • 維生素E建議食材:酪梨、堅果

芝麻素

白江和子表示,芝麻素有相當強的抗氧化作用。日本德島大學教授、醫學博士佐田政隆指出,芝麻素具備活化肝臟、延緩肝臟老化的效果,同時還能提高皮膚的血液流量、幫助預防肌膚老化。另外,芝麻素還有分解酒精的效果,能幫助保護肝臟、降低酒精帶來的傷害。

  • 建議食材:麻油、芝麻

文章出處:https://www.edh.tw/article/2659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