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馬鈴薯│其實抗性澱粉含量連營養師都按讚 《2020-01-17》

在許多人的減肥大計裡,「馬鈴薯」永遠是大敵,但最新研究發現,非但不需如此,多吃含抗性澱粉的食物,因為能降低脂肪儲存而減下體重。只要你將每天所吃的澱粉類,將其中的5~6%用抗性澱粉取代,就能達到減重效果。

熱量不高,還很營養!

炸薯條、焗烤薯泥幾乎決定了馬鈴薯給人的印象─吃了會胖。

根據抗性澱粉的原理,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說,馬鈴薯若不油炸變成薯條,就是澱粉模範生。1顆煮熟的馬鈴薯有3.2克的抗性澱粉,能降低脂肪儲存而減下體重。

而且,馬鈴薯熱量不高,還很營養。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將整顆帶皮或切塊的馬鈴薯,加點迷迭香和鹽,放進烤箱烤或用電鍋蒸,一份100克的馬鈴薯塊,熱量才80卡。
 

帶皮的馬鈴薯含多種維生素和類黃酮、檞皮素等植化素,有助心臟健康、降血壓、提升免疫力、防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劉佳祐則指出,馬鈴薯是潤肺養胃之物,水分、纖維都多,還有抗性澱粉。 

趙強笑說,我們真的冤枉馬鈴薯了。歐洲人攝取維生素C的主要來源就是馬鈴薯,只是台灣人多將馬鈴薯當配菜。馬鈴薯應為主食,與飯替換吃,就不怕吃進過多熱量了。 

馬鈴薯發芽,快丟掉! 

馬鈴薯為茄科食物,生長過程中會產生茄鹼(Glycoalkaloid),又稱為龍葵鹼或龍葵素。茄鹼是種天然毒素,可幫助植物對抗病蟲害,但卻可能導致急性中毒。 

尤其當馬鈴薯發芽時,茄鹼會增加5~6倍,且茄鹼有熱穩定性,即使烹煮也難以破壞毒性, 若吃到可能導致嘔吐、腹痛、腹瀉等急性中毒症狀。 

因此,當家中的馬鈴薯發芽了,還是建議整顆丟掉,不要只將發芽部分挖除。

生活小妙用,學起來!

削下來的馬鈴薯皮在回收變廚餘之前,還有意想不到的妙用!

玻璃杯用久了,上頭的水垢會讓杯子黯淡無光。可以先用馬鈴薯皮的內側摩擦杯子,裡頭的澱粉粒子能有效吸附油膩頑垢,之後再用海綿沾取清潔劑洗淨,杯子就會恢復原狀。

這樣保存,不易壞!

台灣氣候潮濕,根莖類食材放在室溫下容易發芽,所以買回來後最好先處理,才不會浪費。食材保存達人楊賢英教大家「馬鈴薯」的三種保鮮方法。

文章出處: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5229&from=lineshar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