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疫情下美國豆腐食用量爆增!豆腐是強化免疫好食材,別加這兩樣煮營養大減分 《2020-07-03》

向來喜歡大口吃肉的美國人,在一場新冠肺炎疫情後,竟愛吃起豆腐來,豆腐銷售量大增。
營養師說,豆腐的營養價值不比肉低,但是要小心烹煮時最好別加兩類食物,否則營養價值恐降低。

肉品短缺 美國人改吃豆腐

根據美國消費市場調查顯示,在這次疫情期間,因為肉品供應短缺,民眾改變蛋白質攝取來源,以致豆腐銷售量上升。
美國自營豆腐廠統計,豆腐銷售量較去年同期增加8%;而韓國品牌的豆腐公司,不只美國廠要加班生產,
賣到缺貨,甚至還要從韓國進口,豆腐銷售量爆增了78%。

 

人體要維持健康及正常免疫力,蛋白質類的食物不可少,因為它是構成身體所有細胞的原料,當然也包括了重要的免疫細胞。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指出,豆腐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但他提醒,豆腐千萬不要和菠菜等草酸高的青菜一起煮。

豆腐勿與菠菜等高草酸蔬菜同煮

以前大家都怕吃菠菜豆腐湯容易引起結石,張斯蘭說,菠菜和豆腐一起煮不會引起結石,反倒是草酸會和豆腐中的鈣結合成草酸鈣,影響鈣吸收。豆腐本來是植物性鈣質很好的來源,被草酸一結合後,草酸鈣反而不容易被人體吸收,降低鈣的營養價值,所以不要和菠菜、芹菜、芥菜、韭菜等高草酸的蔬菜一起煮。

 

豆腐別和高鐵食物一起吃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則提醒,吃豆腐的時候也不要和高鐵的食物一起吃,因為鈣和鐵在人體的吸收管道是一樣的接受體,如果和高鐵的食物如豬肝等一起煮,就會影響豆腐鈣的吸收,就浪費了這個營養,所以豆腐、豆皮最好和高鐵食物分開煮、分開吃比較好。

 

豆腐加蛋、魚片煮 提升蛋白質利用效率

雖然大豆的各種胺基酸很完整,吃豆腐製品可以吸收到「優質完全蛋白質」,不過蛋白質的淨利用效率最高的是蛋,第2名是魚,第3名才是黃豆。黃淑惠建議,如果要讓豆製品的蛋白質吸收率更好,可以和蛋或魚片一起煮,能提升蛋白質的利用率。

豆腐加海帶紫菜煮 防碘流失

此外,豆製品含有皂角甙,會加速體內碘的排泄。黃淑惠說,這對於葷食者來說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但如果是素食者,長期大量食用豆腐,若又未使用加碘鹽,可能會引起碘缺乏,導致大脖子等碘缺乏的症狀。所以在煮豆腐湯的時候,不妨加一些海帶、紫菜等來自海洋、含碘較高的食物,預防碘排泄過多。

高尿酸結石體質小心攝取量

還要提醒的是有高尿酸結石體質者,食用豆腐也要注意。因為黃豆是高普林含量的食物,豆腐為中普林食物,如果有高尿酸結石體質,吃多了也可能會提高尿酸結石的風險,最好適量食用。

文章出處:https://health.tvbs.com.tw/nutrition/32430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