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莫名睏倦又憂鬱?蛋白質沒吃夠的10種跡象

蛋白質維持人體基本運作不可或缺的一項營養,對於多種機能非常重要,包括構建和修復肌肉、抑制飢餓感和穩定血糖以及使頭髮和指甲健康成長。因此,如果攝入蛋白質不足,則會影響很多層面,製造出不少問題。以下10個跡象就有可能是在告訴你,蛋白質吃得不夠了。

可能缺乏蛋白質攝取的10種跡象

1.重訓但沒有增肌減脂 鍛鍊身體有時是想增加肌肉量,而舉重時,肌肉分解,若之後沒有適當補充蛋白質協助肌肉修復,反而會導致肌肉流失。

2.持續想吃碳水化合物跟糖 當蛋白質攝取不足時,會讓人想吃含糖的高脂肪食物。蛋白質讓人有飽足感,不容易產生對高熱量食物的渴望,因此每餐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也很重要。少吃點含糖食物也能保護你的牙齒。

3.皮膚乾燥脫屑 若皮膚之前狀況很好,飽滿滋潤,但現在卻黯淡產生鱗片狀的皮屑就有可能是蛋白質攝取不足。蛋白質是皮膚、指甲、頭髮的主要構成,攝取不足會使皮膚狀況不好。

4.飯後一小時就餓了 與蛋白質和脂肪相比,碳水化合物消化時間快。這表示,如果吃的碳水化合物比較多,會讓人短時間內餓得快,碳水化合物又容易使血糖飆升、不穩定,會讓你想吃更多的東西。所以在一餐裡,均衡的攝取蛋白質與脂肪也是很重要的,每餐建議攝取份量為蛋白質40%、脂肪30%、碳水化合物30%。

5.隨時都感到疲憊 如果減少攝取蛋白質,可能會使你腦霧。攝取蛋白質會使人感到較清醒,碳水化合物則使人昏沉疲憊。

6.頭髮稀疏脫落 蛋白質是頭髮主要組成成分,而低蛋白飲食會使頭髮營養不良,導致頭髮稀疏、脫落。

7.體重降低但衣服還是穿不下 有時候站上體重計,體重明明少了,但想穿的衣服卻還是穿不下,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可能是因為減少的是肌肉,而不是脂肪。隨年齡增長,肌肉流失更多,攝取蛋白質讓肌肉不流失就變得更加重要。

8.比平時沮喪憂愁 蛋白質含有合成血清素與多巴胺的胺基酸,可改善情緒。血清素含量平衡能讓人不憂鬱,而多巴胺也是重要的人體神經傳遞物質,能影響情緒。

9.腹脹腿腫 即使避免了會脹氣、水腫的飲料食物,但缺乏蛋白質還是會讓人腫脹。蛋白質是維持體內細胞內外液體平衡的必要條件。

10.持續感冒 蛋白質能增強免疫,為一種免疫增強劑。部分高蛋白食品同時含鋅,有助抵抗感染。

參考文章:Prevention
文章出處:https://heho.com.tw/archives/7736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