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個人化「聰明補營養」計算機,教你吃對食物才能一覺到天亮

身體很累,腦袋卻還不想睡,幾乎成了全台灣人人都碰上過的另類「全民運動」,尤其在疫情期間,因為焦躁、壓力、憂心導致的失眠問題更是層出不窮。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等國際媒體給這種現象取了名字:新冠失眠(coronasomnia,或是Covid-somnia)。

疫情會過去,但睡不好、睡不著卻不會跟著離開。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7年調查,台灣人符合慢性失眠診斷比率高達11.4%,等於每9人就有1人深陷難眠的苦惱。這還是指長期、難以自力解決的失眠問題,其他症狀較輕、但時不時會破壞每個人睡眠品質的狀況,例如為工作煩心難入睡、壓力大導致淺眠易醒等,可想而知,勢必多出好幾倍。

並非只有對著天花板乾瞪眼叫做失眠,一夜起床3、4次,或是凌晨醒來再也睡不著,在醫學上都算是失眠。幸好,日常生活中遭遇的輕度睡眠問題,有機會透過放鬆大腦、肌肉來解決。最能夠馬上行動的,就是改變吃進身體的飲食,食物中的特定營養素是溫柔安撫腦和神經系統的關鍵。

擊退失眠,鎂、維他命B群來助陣

舉例來說,一般人都知道攝取鈣質保養骨骼,但不一定清楚鈣也是維持神經細胞正常運作的推手,缺鈣可能導致神經過度興奮難以入睡。鎂也有類似的功效。

色胺酸(Tryptophan)能促進身體合成血清素,血清素可使人放鬆、心情愉悅,減緩神經活動而引發睡意。維生素B群中的菸鹼素(俗稱維生素B3)及B12則是兩種與睡眠直接相關的維生素,前者根據美國阿拉巴馬大學研究指出,有延長快速動眼期的效果,降低半夜醒來次數。後者有保護腦細胞新陳代謝的功能,可減輕壓力和不安感。

然而,每個人的身體條件、失眠狀況都不相同,所需的營養也跟著有差別,比如女性、男性、年齡、體重多少、我是哪一種失眠?有沒有伴隨其他情緒問題?要自己思考這些變數,再找出適合自己的營養組合,是否讓你大感燒腦?實際上,還不只如此,你上網好不容易爬了數十篇文,總算弄清楚要補充哪些營養素,但接著「從什麼食材可以攝取到它們?」的疑問又馬上襲來,又得再花不少時間才能找到答案,既麻煩又浪費時間。

善用數位工具,失眠退散

現有的網路工具很難做到為你量身打造一組營養素清單,因此《康健知識庫》打造了能輕鬆使用的一套工具「聰明補營養」,透過快問快答,幾分鐘內就能為你找出最適營養組合,同時將富含這些營養素的食材一併列出,將你花費的心力減到最少。

擁有高品質睡眠是優質人生的必要條件,先從「吃」出一夜好睡開始,不再為失眠愁眉苦臉,重拾精神飽滿的每一天。

文章出處: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448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