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雞蛋缺貨買不到?營養師大推:這些食物也有優質蛋白質 吃它改善三高

農曆年前出現「雞蛋荒」,北部情形更嚴重,以致春節期間不少地區都出現搶購雞蛋的人潮,而雲林蛋農也示警,年後「缺蛋」的情況恐怕更嚴重!買不到雞蛋讓你很困擾嗎?營養師表示,雖然雞蛋缺貨,但還是有很多優質蛋白質食物可以吃!

       蛋白質食物多種類!三高族群吃植物性蛋白質

這個過年雞蛋缺貨,讓不少家庭主婦很困擾,蛋農甚至預告,春節過後「缺蛋」現象仍會持續,甚至雞蛋價格恐會再漲。雞蛋是一般人攝取蛋白質最直接的來源,營養師林俐岑指出,沒有雞蛋吃,還是有其他優質蛋白質食物可以攝取!她表示,蛋白質食物可分為「植物性」和「動物性」:

1.植物性蛋白質食物:主要為黃豆或黑豆相關製品,例如豆漿、豆腐、豆干、豆皮、豆包等以及毛豆,這類蛋白質食物提供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更無膽固醇的影響;若是三高族群,建議蛋白質食物1/3來自植物性的為佳。

2.動物性蛋白質食物:例如乳品類、魚類、海鮮類、雞肉、豬(牛)瘦肉等,以白肉(雞鴨2隻腳)取代紅肉(豬牛羊4隻腳),主要是因為紅肉飽和脂肪較高,易影響血中膽固醇濃度。

       素食者沒吃蛋,要留意B群及礦物質夠不夠

林俐岑也提醒,蛋白質食物每餐至少要吃到一掌心的分量,素食者若沒吃雞蛋,要留意B群及礦物質的補充,特別是B12、鐵等;葷食者則建議蛋白質食物1/3來自於「植物性蛋白質」,動物性以魚類為優先,肉類的話選擇瘦的為佳。

      「毛豆」優質蛋白質、零膽固醇,減肥好點心也能改善三高

另外,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陳冠蓉也推薦吃「毛豆」,她換算1份蛋白質=熟毛豆仁50克(約1/2碗)=毛豆莢約1碗。她分析,毛豆有優質蛋白質,零膽固醇;營養成分含有類黃酮素、維生素C、鉀、纖維質、蛋白質等,不僅是抗炎好食物,其低碳、低熱量的優點,在減肥當點心無負擔,優質蛋白質能避免肌肉流失,膳食纖維也能改善三高。

文章出處:https://health.tvbs.com.tw/nutrition/33161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