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3招自我檢測肌少症!小心肌肉流失導致骨質疏鬆、肥胖、心血管疾病

走路沒力?毛巾擰不乾?瓶蓋轉不開?小心肌少症找上身!家庭醫學科醫師陳韋螢表示,肌肉減少最大主因是老化,隨年齡增長肌肉量會逐步減少,從40歲開始每10年減10%;70歲後每10年減15%。呼籲以「適當運動訓練+足夠蛋白質攝取」,維持或減緩肌肉量及肌耐力。

陳韋螢指出,老化過程中,身體的生殖賀爾蒙分泌降低、運動神經元流失及肌纖維數量減少,導致肌肉量、肌力及肌耐力下降。尤其當身體處在發炎狀態,使得發炎物質上升、營養偏差,如蛋白質攝取不足或長期不當低熱量飲食、活動量降低及臥床等生活型態,也會讓肌肉生成不易甚至流失。

肌少症形成會影響身體活動能力!陳韋螢說明,當肌肉越來越無力,平衡感也會越來越差,進而出現跌倒等現象,且因肌肉負重能力減少,骨質疏鬆也會大幅提升,骨折發生的機率也會增加!

另外,肌肉流失,基礎代謝率也會下降,進而出現肥胖問題,肥胖會增加心血管硬化併發症。陳韋螢補充,肌肉對血糖穩定有幫助,當發生肌少症,會使胰島素阻抗性,提高代謝性疾病發生的風險。

目前台灣肌少症盛行率不低,65歲以上男性為23.6%、女性有18.6%,也就是「老年人當中,每4位男性就有1位;每5位女性就有1位」可能有肌少症問題。究竟該怎麼知道自己是否肌少症高風險族群?陳韋螢說,2019亞洲肌少症工作小組曾提供肌少症的居家篩檢方式,只要透過問卷或是簡單量測即可知道是否身陷「肌少症」危機。

3方法自我檢測肌少症

1.小腿圍量測

小腿是身體脂肪含量相對較少的部位,能夠反映人體肌肉狀況,當女性小腿圍小於33公分、男性小於34公分表示篩檢異常!

2. SARC-F肌力測試自評表

評分內容包含肌力、行走能力、從椅子起身、爬樓梯及跌倒次數。總分大於等於4分表示篩檢異常。

3. SARC-Calf肌力測試自評表

以上兩個項目統整的綜合評量表,同樣包含肌力表現及活動能力的評估,另外加上小腿圍大小,當總分大於等於11分表示篩檢異常。

陳韋螢最後提到,三種篩檢方式只要「任一種顯示異常」,就是肌少症高危險族群,建議進一步就醫評估肌力及體能表現,確認是否罹患肌少症。

資料來源: 陳韋螢醫師
文章出處: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31854?utm_source=LINE&utm_medium=health_push&utm_campaign=2022022802C&utm_term=AL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