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素食者的滴雞精-大豆胜肽

文/洪嫚徽營養師 2022.03.18

近年來很流行「滴雞精」,因為雞的蛋白質經過長時間蒸煮後,分子變小更容易吸收,人體也更容易獲得營養而改善健康。但對於素食者來說並沒有任何的助益,所以素食者如果要快速且方便地方式獲得健康並不容易,而目前市面上可以與滴雞精相提並論的產品,非「大豆胜肽」莫屬。

大豆胜肽是以大豆蛋白萃取出比小分子的蛋白質也就是所謂的「胜肽」,是一個介於胺基酸和蛋白質之間的物質,小分子的胜肽其吸收速度反而要比游離胺基酸快,且大豆胜肽沒有胺基酸的苦味、適口性佳,大眾的接受度高,就像滴雞精的口感喝起來像我們熬的雞湯一樣,對於大眾來說接受度較高;但是反觀一般的「雞精」,有些民眾認為喝起來有一股腥味,所以接受度不高,後來因為滴雞精的崛起後,民眾接受度高,所以滴雞精才會成為現在營養補充的第一選擇。

大豆胜肽與滴雞精不同之處,它除了是一個植物性蛋白質之外,它幾乎沒有飽和脂肪及零膽固醇,即便是每天喝也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且大豆胜肽富含多種胺基酸,更棒的是它含有9種人體所必需胺基酸,可以被人體所利用的胺基酸總共有22種,其中有9種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由食物中攝取才能獲得的胺基酸,而大豆胜肽剛好含有這9種人體必需的胺基酸成分,所以攝取大豆胜肽剛好可以補足現代人營養攝取不均導致營養不均衡的問題,故大豆胜肽因富含多種胺基酸,不僅可以補充蛋白質調節生理機能外,也因為有這些胺基酸的補充,讓肌肉不容易流失、加速傷口癒合、修補組織、避免脂肪堆積、提振精神體力、增強免疫力、穩定神經幫助入眠改善焦慮等作用,這不僅對於住院中病患及癌症病人有幫助,且對於懷孕期及哺乳期的婦女、發育期的青少年、訓練期的運動員等需要更多蛋白質補充的民眾都是有非常好的助益,可以說是老中青全年齡都適合的產品,特別要說的是很多女性到了更年期容易會有更年期的症狀,大豆內含的大豆異黃酮可以有效地改善更年期症狀,所以大豆胜肽的攝取不僅可以為民眾帶來健康且不用擔心任何副作用,更是素食者的一大福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