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發佈留言

新冠確診7大神器助修復!營養師教你發燒、喉嚨痛、咳嗽、有痰怎麼吃?

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已經突破百萬,許多患者分享:「從新冠確診後就在反覆發燒的地獄裡」「我確診後喉嚨痛到爆,還一直咳像要把肺給咳出來,整個睡不好!」「我是咳嗽還有痰…」,連日常飲食都受影響。營養師表示,上述無論是發燒、喉嚨痛、咳嗽、有痰常見的症狀,或是疲倦吃不下、味覺改變、覺得喘,快來看看以下推薦的飲食原則,都能幫助有效緩解。

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確診後不要慌張,家中必備以下7類物品,有助度過確診休復期:

1.白開水、運動飲料:

要大量喝水,一天2000c.c.少量多次的喝,才能促進身體代謝,讓病毒、廢物一起排出體外。而且水分不夠無法清除肺部的分泌物,容易變成肺炎。因為大量喝水,容易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可以買電解質發泡錠、粉、液體補充。

2.藥品、西藥:

市售的消炎止痛藥或退燒藥可以備著,如果遇到明顯症狀像發熱、肌肉痠痛、發燒可以拿來救急。中藥的部份現在有「清冠一號」、「清冠二號」等問世,雖然很多人都說有效,但還是建議想吃中藥要先去看診,不要自己亂吃。

3.蛋白質類食物:

蛋白質是修補組織重要的基礎營養素,像雞腿、爌肉、海鮮、魚肉、蛋料理都是。補充蛋白質是重要的,但以吃得進去為主,不管吃什麼都要盡量吃夠,攝取足夠熱量才好得快。

4.營養補充品:

維生素C、鋅、維生素D都有出口含錠或泡片,這時都可以購入補充是沒問題的,另外像一些均衡營養品、高蛋白粉也可以在吃不下時,泡來喝補充營養。

5.抗菌消毒漱口水:

病毒通常會攻擊並聚集在上呼吸道處,像口腔、喉嚨就容易有很多病菌。如果有漱口水,可以在感覺喉嚨怪怪的趕快來漱一漱後吐出,幫口腔、喉嚨消毒,才不會把病毒吃進肚子裡。

6.冰塊、喉糖:

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狀是喉嚨發炎疼痛,適時用冰塊和喉糖可以幫忙緩解疼痛。很多人以為喉嚨痛不能吃冰的,其實可以!以喝得下和舒緩症狀為主。

7.體溫計、體重計:

使用這兩種量測儀器,協助檢視現在的身體狀況。隨時注意自己有無發燒、有沒有無故體重掉很多,紀錄體溫與體重狀況,也能在需要回診的時候回報給醫生知道。

反覆發燒真困擾,想要退燒怎麼吃?

1.發燒的飲食重點:

食物的溫度高低其實不太影響發燒康復,發燒最重要的是要先補充水分。至少每一⼩時都要喝到⽔或液體飲品,算法是每15分鐘約喝60到120c.c,確保每3至4⼩時都有去小便,且尿液的顏色是淡黃色的。發燒會累、吃不下,飲食可以選軟質比較好吃,同時要多水,像可以拿維生素C泡錠泡水來喝。

2.發燒「不適合」:

發燒時沒有特別不能吃的。

3.發燒「可以吃」:

固體的可以吃豆花、香瓜、哈密瓜,飲品像西瓜汁、葡萄汁、蔓越莓汁、蔬果汁、乳酸飲料都可以。不但補充水分,還有維生素C幫忙康復。

確診後喉嚨痛怎麼吃?避免吃什麼才不會更痛?

1.喉嚨痛的飲食重點:

「喉嚨痛、都不舒服了怎麼還吃冰的!」你是否曾因聽到生病可以吃冰淇淋而感到驚訝?在營養學上,是可以的!因為冰冰涼涼的東西可以幫忙鎮靜消炎,反而可以舒緩喉嚨痛的症狀。

2.喉嚨痛「不適合」:

喉嚨痛可以吃甜,但不要吃「酸」的食物。有些人會因為又刺激胃酸,導致胃酸上湧而加劇喉嚨的不舒服,像柳丁汁就不建議。太燙、太熱的如熱湯;容易會燥熱、上火的食物也不要吃,譬如堅果類,太乾的東西如餅乾。

3.喉嚨痛「可以吃」:

喉嚨痛「可以吃」冰的飲品如冰牛奶、冰蜜豆奶、豆漿、菊花茶、椰子水、香蕉牛奶,甜點類可以吃優格、奶酪、冰淇淋、布丁,也可以泡高蛋白粉,覺得不夠好喝還可以加牛奶。

喉嚨痛加咳嗽要吃什麼?不要吃「這個」小心咳更兇!

1.喉嚨痛+咳嗽的飲食重點:

和喉嚨痛相似,如果加上咳嗽,一樣是以降低溫度為主。吃冰冰涼涼的東西有助降低發炎反應,但還是和單純只有喉嚨痛有些不同,單純喉嚨痛可吃甜的,但還有加咳嗽就比較不建議。

2.喉嚨痛+咳嗽「不適合」:

如果一直在咳嗽,多是感受到呼吸道不暢通、有異物感,有糖的、甜的甜食容易生痰會黏住,往往讓異物感更明顯,所以如果是喉嚨痛還有咳嗽,就先不要吃甜的。

3.喉嚨痛+咳嗽「可以吃」:

盡量選無糖或少糖的。冰的飲品如冰牛奶、無糖或是低糖豆漿、運動飲料、椰子水、香蕉牛奶、奶酪、布丁,也可以泡高蛋白粉,覺得不夠好喝還可以加牛奶。

咳嗽有痰,飲食重點要注意什麼

1.咳嗽+有痰的飲食重點:

有痰的時候要大量的水,把痰給咳出來,然後盡量避免吃會容易再生痰的食物。

2.咳嗽+有痰「不適合」:

既然都已經有痰了,除了不要太冰,更不要太甜,糖類會生痰,讓痰源源不絕。最後是主食要小心不要都吃醣類澱粉,因為醣類裡也有糖,一樣是會容易生痰的食物。

3.咳嗽+有痰「可以吃」:

正常一般飲食即可,但蛋白質最好每餐都要吃到,以有攝取到身體復原需要的熱量和營養為主。蛋白質像早餐的水煮蛋、茶葉蛋、荷包蛋、鮪魚蛋餅;午、晚餐常見的便當主食雞腿、排骨、爌肉都可以吃。

很疲倦胃口差吃不下,如何補充營養?

1.疲憊吃不下的飲食重點:

想要趕快好,不吃沒有營養真的是不行!因此對於感到疲倦、吃不下的重點就是「先求有吃,願意吃最重要」。熱量、蛋白質是優先考量,強迫身體攝取到熱量營養,口味調得鹹一點、重口味一點都沒關係。

2.疲憊吃不下「不適合」:

絕對不能不吃!絕對不能不吃!絕對不能不吃!

3.疲憊吃不下「可以吃」:

因為沒有胃口,這時就可以透過菜色變化來增加食慾。各式食物換著吃,把澱粉類和蛋白質食物分開搭配,例如中午吃一碗炒飯、下午就喝一碗鱸魚湯。真的真的吃不下,也可以出動均衡營養品或是高蛋白粉搭配堅果粉等泡飲,都比沒吃好。

喘不過氣、味覺異常被改變了!遇到這2種狀況你要這樣吃!

1.覺得喘的飲食重點:

如果覺得呼吸困難、很喘,體力很不夠,這時就是「油要多,熱量夠」。以能補充體力為主,喘的時候比較沒有體力吃固體食物會比較累,但提醒要增加油脂攝取,因為比較不會喘。因此不要只吃稀飯,稀飯加煎荷包蛋會更好,或是絞肉稀飯,吃芝麻糊比燕麥粥好,

2.覺得喘「不適合」:

注意不要只吃粥或麵包,和咳嗽有痰一樣不能只有醣類的攝取,這樣營養不夠。

3.覺得喘「可以吃」:

堅果類食物像花生湯、芝麻糊、杏仁奶,真的很想吃粥或飯,建議選像絞肉粥再淋肉汁或油,晚餐可以來碗麵加豆腐、魚片(虱目魚、鯛魚等)或五花肉,總之可以選油脂多一點的主食。

4.味覺異常怎麼吃?

有些人覺得嘴巴有種金屬味會不舒服,緩解的方式就是先不要用金屬容器裝食物吃,可以選木頭、瓷器的餐具;如果嘴巴裡是塑膠味,就可以吃甜一點來壓過嘴裡的塑膠味。

確診新冠肺炎不要怕!營養師:3點飲食原則讓你快快好

新冠肺炎在台灣已經蔓延開來,陸續聽到身邊的人確診,無論是聽到有人得還是自己遇到都會很恐慌、焦慮。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請大家先不要驚慌,確診想趕快康復的有3大原則包括:「多喝水、盡量吃、用力睡」,雖然很常聽到,但這確實就是身體面對病毒時最好的抗戰模式。只要做好上面3原則,就有望減緩確診帶來的不舒服,也更有利後續的恢復。

資料來源: 李婉萍營養師
文章出處: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895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